close
【2009.2.7】
PM9:03陣痛開始~
前一天才產檢,沒想到隔天晚上就開始感覺到陣痛~是有沒有那麼靈?
一開始很輕微,我也還有點懷疑這是否就是宮縮?
所以一邊看電視一邊搖生產球,但到了半夜兩點多,陣痛強度已經可以讓我痛到醒來,無法入眠,爲了儲備體力,半夜三點多我還到永和豆漿吃點東西墊肚子,老公看我一口接一口大快朵頤的樣子,他說:「你真的餓了~」
這時我很確定,我的陣痛之旅即將展開~~~
 
【2009.2.8】
陣痛強,且頻率越來越密集,但因為尚未規律,也未到五分鐘一次的標準,所以我還是在家裡做瑜珈動作舒緩疼痛,並沒有到醫院報到的意思~以免被退貨~
所以整天我都在跟陣痛對抗,而到了半夜,陣痛已經強到我整晚無法闔眼,莫非~小小洲已經要來了?!
 
【2009.2.9】
本來今天要先到公司把手邊東西交辦完就開始請產假~但因為陣痛太強,老公不放心我到公司,於是改變心意,要我先到醫院檢查,待醫生確認OK後再送我到公司。
雖然陣痛頻率還不到五分鐘一次,應該不會留院,但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先洗澡、梳洗,再帶著我的媽媽包到醫院掛急診後到待產室報到。

我的待產室

 
AM9:00入院檢查,子宮頸開四公分,胎頭固定~已到達留院觀察的標準,並且說我狀況良好,應該很快就會生了~讓我以為漫長的陣痛之路即將劃上尾聲~沒想到,卻才正要開始>’’<

 
AM11:00
黃醫生到了~再次檢查子宮頸,確認開四公分,說快一點的話應該傍晚會生~
這時候我還悠哉的拍照紀錄~



我的宮縮頻率與強度

中午還開心爲生產儲備體力大啖美食。
殊不知這個微笑將會在十一個小時後才會再出現~
 
PM13:00
黃醫生再次檢查,子宮頸開五公分~
啥?
隔了這麼多小時才多開一公分喔?!
黃醫生說第一胎進度總是比較慢,凌晨十二點前應該會生。
ㄟ~~~
他上次說傍晚,這次說凌晨十二點,讓我有點小失望~不過我對自己有信心!
 
PM14:00
來了個女醫生幫我檢查,子宮頸一樣維持五公分的進度。
不過這時候我的陣痛已經邁入高峰,這時候的我已經完全笑不出來~整個人非常難受,連老公遞給我握的雙手我都不想碰,只想握緊拳頭專心與體內的痛楚對抗,一句話都不想說。 
我知道老公對我的冷漠一定很失望,但是,請原諒我這時已經無法兼顧到他的情緒。
真的... 很抱歉~

 
PM15:30
我吐了,中午吃的所有東西一掃而空~
望著滿地的穢物,我有點難堪的不知如何是好~但這時老公只是在一旁鼓勵我,要我別擔心,想吐就吐,其他的他來處理~~而我的背部也不知道爲何開始出現抽筋的狀態~~~此時我的痛已經到一個極致,平常不流汗的我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好幾次,讓我超想衝到洗手間沖個澡~但陣痛痛到我無法下床走路~別說下床走動ㄌ~因為陣痛太密集,每次陣痛空檔可能只有幾秒,讓我很難移動~光從病床到洗手間僅僅三步的距離我都要走上半小時,所以連上洗手間對我來說都是件困難無比的事~~~

儘管我不哭不叫,只是緊閉雙唇安靜與陣痛對抗,但老公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我的痛,
除了心疼外,他也幫我按麼舒緩、試著減輕我的痛苦。
而我痛苦的樣子,更讓他不忍拍照紀錄~有拍照,也避開我痛苦的神情。

加上他的雙手一直被我緊握,常常都握到麻了才放開。
所以整個陣痛過程照片並不多。

 
PM17:00
醫生檢查,子宮頸雖然還是五六公分,但子宮頸變薄、變軟,表示產程有進度(我懷疑這是護士安慰我的)。
若陣痛開始有想要用力或如廁的感覺要忍住。之前上瑜珈課時就聽過老師分享過很多學姐的經驗,知道這階段是許多學姊覺得最難的部份,但也表示快可以進入到第三產程了。
 
不過,學姊們說還真是一點都沒錯!
這階段真的真的很難忍!
 
我嘗試用老師之前教的幾種姿勢來幫助我忍住,但試了幾次之後我發現那幾個姿勢對我來說沒用!所以我在床上不斷變換姿勢,希望找出對我有用的姿勢,而老公就在一旁一直握著我的手,帶領著我呼吸~
整整一小時,他沒放開過我的手,一直陪著我呼吸。
而當我真的忍不住,還是不小心用了力時,他會在一旁鼓勵我說:「沒關係,這次沒忍住,我們下次再來。」讓我沒有太多時間沮喪,趕緊往下一個陣痛努力~
 
中間,好幾次我痛到受不了,包括我吐、抽筋,我沒有多大情緒起伏,倒是老公緊張的跑去問護士或醫生,但醫生和護士都說這是生產必經的過程,要我忍耐。而護士也跟我說我已經是個很棒的孕婦了~不管多痛,我都沒大吼大叫,也沒有嚎啕大哭,很多孕婦到這時候都已經歇斯底里,甚至決定放棄自然產~
 
PM18:00
幾次沒忍住用力的結果就是:落紅。護士說只要我沒忍住,一用力,子宮頸就會變厚,這樣反而是讓產程延後,所以我特別專注在呼吸上,希望產程能持續有進度。
這時我一直在心裡反覆默唸:放輕鬆,小小洲就會來~
希望靠著催眠自己來幫助自己放鬆~

 
PM19:00
子宮頸終於接近全開,胎兒更向下了~護士說很快就可以用力了~
 
PM19:30
護士檢查後終於告訴我子宮頸全開,可以開始用力了~我好開心一切終於要結束了。但此時護士竟說:「用力順利的話,一到二小時後就可以進產房了~」
 
我跟老公聽了都有點傻眼。
 
一到二小時?!
 
不知道是不是這句話刺激了我的腎上腺素~大約十分鐘,我用了幾次力之後護士就說寶寶的頭已經看到十元硬幣大小,可以進產房了~護士很驚訝,不敢相信已經痛了十小時的我還有力氣~~~所以趕快請老公去辦住院手續,並把東西從待產室拿到病房~
聽到可以進產房終於讓我鬆了一口氣~
只聽到老公緊張的問:「這樣會不會來不及?」
 
護士笑著說,進產房後還要十幾分鐘消毒,時間綽綽有餘~所以只見老公匆忙跑走~而我,就被護士推著往產房~

這也是我進待產室後第一次和老公分開。
我持續著用力,希望能順利見到小小洲。
 
黃醫生在我進產房沒幾分鐘就出現,只見他雲淡風輕的換裝,然後悠哉的走到我面前準備接生。
而此時我終於痛的大叫出聲,醫生見了說:「痛是正常的~痛表示他正在出來~繼續繼續~」但我還有心思注意到老公還沒趕到,不敢太用力~幸好沒幾分鐘老公終於進到產房,而我也在七點五十三分生下小小洲,結束了漫長的陣痛之旅~
 
就在小小洲出生的同時,手機響起~我和老公才跟媽媽還有公婆說我生了~
因為我不想讓長輩看到我陣痛的樣子,只是徒讓他們擔心罷了!
(不過事後當然被唸了下~~~)

若問我這趟懷孕生產之旅有何感觸?
我覺得【意志力】是最重要的,再來就是學會呼吸與放鬆,才能度過陣痛~
要不然痛的要命時怎麼同步放鬆?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而過程中我非常非常感謝整個過程中都陪在我身邊、一路支持我的老公~若沒有他,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撐過去~也許我早就放棄自然產~也可能我早就大喊我要打無痛分娩~
但因為有他的陪伴,我可以堅強的撐過去。
經歷過這漫長的懷孕生產之旅,讓我覺得我和他的心更靠近了~也讓我再一次感受到他的愛~是很值得的一趟旅程~

若問我願不願意再經歷一次?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所以還沒經歷過的人也不用太害怕囉~~~
痛楚一定會過去~但幸福感~~~卻是長久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grac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