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導演:林奕華
編劇:張艾嘉
演員:張艾嘉、鄭元暢、王耀慶、楊淇、朱宏章、謝盈萱、黃健瑋、莊凱勛、吳天葳、彭浩秦、林英杰 


《大綱 》

一場發生在"黑色星期一"的辦公室命案揭開了序幕,到底剛進公司的新鮮人李想是自己從100層的辦公室頂樓跳下去,還是被人推下去?誰會關心事件的真相?

金融海嘯造成辦公室裡人心浮躁,傳言公司最高層準備裁員,並終止上市計劃,就算現在當權的女上司張威也可能被撤換。 她的下屬個個虎視耽耽,大家在自保之余,也看誰能奪取女上司的掌門人地位。於是,眾人奇招盡出,在"喜、怒、哀、樂"間,展開一場辦公室裡殺人不見血的生存遊戲。

張威與劇中的每一個人物,如同每個現代人,面對的是無數"生活"與"生存"的難題與考驗,也許她面對最大的敵人正是她自己。當她手段用盡,犧牲身邊所有人而獲得"勝利"的那一刻,我們都在猜想她臉上那抹微笑的含義。
 


《序幕 》

畫外音:一個年青人走出,一手咖啡,一手公事包,他呵欠連連,眼睛睜不太開,一大口喝了半杯咖啡。

李想(鄭元暢飾):
我不知道什麼叫黑色星期五,我只知道什麼叫黑色星期一。
每一個星期一是黑色的,因為又到了要上班的時候,星期二其實也是黑色的……星期三……黑的,星期四……有點灰……星期五(開始有點雀躍)……星期六(興奮)……星期日……星期一(痛苦起來)……
如果把朝九晚五改成朝十二或十二點半晚三,每天上班下班就發薪水,分紅每個月分……我也不懂年輕人為什麼一定要從低層做起……
我的名字叫做李想,李安的李,夢想的想,我今年24歲,我現在要去上班了……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這劇名實在太吸引我,所以打從知道這部舞台劇的劇名開始,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入場觀看。
 
再加上後來知道了演員陣容有我喜歡的張艾嘉,更讓我決定鐵定要看。


張艾嘉渾身散發著熟女的魅力,是不是很美?

早在宣傳前我就第一時間買了票,也搶到了該價位第一排正中間的兩個位置。
好笑的是買票時我還懷著小小洲,
完全沒想到上演此時我已經當了媽,有個小孩要照顧,不像從前可以說走就走,說看就看...實在很糟糕@@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顧名思義就是講外表光鮮亮麗的上班族為了生活,在公司裡求生存勾心鬥角的故事,
張艾嘉飾演的「張威」、王耀慶飾演的「大偉」都是職場中的狠角色,戲劇張力十足,看的很過癮,而鄭元暢飾演的「李想」不但天真可愛的討人喜歡,名字更是取的好到諷刺。

劇中那個菜鳥不懂的現實世界,須在職場中打滾的老鳥看了才會有感覺。
 
其實職場的殘酷面比比皆是,有時台下還比台上精采。
 
最近好友 J 遞了辭呈想從大陸回來。
我很開心她終於做了這樣的決定,因為她在那裡過的並不快樂。
 
這不是她第一次提出辭呈,過去他也曾跟主管反應過許多不合理,但卻遲遲沒有善意的回應。
妙的是,這次當她斬釘截鐵提出辭呈,表明不再接受慰留後,之後的一切不真實的像場夢。
以前對問題置之不理的上司忽然找她懇談,表示有誠意解決問題,請她再給公司一次機會...
從來不覺得熟的同事忽然紛紛拿出人情攻勢,希望她留下...
 
人、事、物紛紛360度大轉變~彷彿現在只要她願意留下,什麼都好談。
 
我笑了笑,這樣的戲碼還真是爛到爆,難道就沒有新梗嗎?
 
人,只會笨一次。

若你因此以為你對他們很重要,你走了後他們一定會大受影響,那你就 了。
因為不管他們現在表現的怎樣,當你真的走了以後,他們頂多一開始亂了點,其實日子一樣過。
 
沒有一家公司會因為少了某個人而怎樣,如同地球不會因為某個人而停止轉動。
他們不讓你走,頂多是覺得你走了後很麻煩。
就算今天抱著你慰留,當他們發現真的留不了你時,明天他們就可以當作沒這件事般的繼續工作。
 
這世界很殘酷。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過,你現在為了他們留步,等到你需要他們時,他們會不會因為你留步或手下留情,那可是兩回事。
 
J笑著說:「我之前跟他們說我撐不了,沒人理我﹔現在跟我講友情,老娘做的要死的時候,請問你們的友情在哪裏?現在反而講我怎麼一點機會都不給?隨他們怎麼說,我現在心情很平靜,反正我就是要回家。」
 
這種心情,我懂。因為我也有過。
 
她只是單純的累了,想回到熟悉的地方,過過人類的生活...就請華麗的上班族們高抬貴手,讓她自由吧!
 

Dear J,
 
I know what u mean and also understand what u said.
~ welcome home~
 
Gr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grac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