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Stella,


你的信讓我彷彿看到一朵烏雲飄到你的天空,
灰灰暗暗,
趕不走、也躲不開,
令人難受。

第一份工作就做了三年,算是很不錯的囉!

回想我第一份在科技公司的工作,
雖然看起來條件很好,
福利也很讚,
年齡相仿的同事相處的也很愉快,是很好的朋友~

但,光就"工作"面來說,
那時的我卻常常和 J 小姐抱著面紙跑到樓梯間哭,
不是因為表現不好,
也不是沒有發展機會,
影響我情緒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衝突與自我壓力。

事隔多年,再回頭看那時的自己。
許多不成熟、幼稚的情緒卻是最真的反應。
那時候的自己太不懂得保護自己,不夠堅強,所以常受傷。

遇到誤解與流言時氣憤不已,卻不知如何為自己平反,只能傻傻的暗自傷心。
也因為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單純又直接的情緒常被利用,有口說不出只能罵自己笨。

許多學到的教訓都在心理沉澱,
告訴自己到了新環境後絕對不重蹈覆轍。

因為要想讓別人怎麼看你、對待你,你先得表現出你是個怎樣的人。

同一個環境中的形象已固定,
很多東西很難一下子被改變。

就算你改了,別人對你也早已貼上標籤。
要改變先入為主的觀念,十分困難。

所以這樣的信念讓我到一個新工作或是新崗位上自我期許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塑造出一個我希望別人怎麼對待我的形象。

這可以提供你在後續的工作上做參考。

比方說,現在一定有些同事你不敢惹,
那他是為什麼給你這樣的感覺ㄋ?

你可以想想看每一個人在職場中展現的那一面...
再看看你表現出來的和他們差別在哪裡,
可以給自己一個參考。

說也奇怪,第一份工作時相處不來、常有意見衝突的同事現在卻變成我很要好的朋友,
友情甚至更勝過後面工作三四年以上的同事,
工作畢竟是工作,並不能當成交朋友般來經營,
你把他當朋友,他把你當同事,
這中間的差距就會讓你十分難接受。

Dear,
你是一個對"朋友"很好也對"自己"要求很嚴謹的人,
所以你不希望麻煩別人,
造成他人困擾會覺得不好意思,
所以有時你會身不由己被推去做很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
工作上,我幫不上實質的忙,
只能就我的經驗告訴你,盡量保護自己,
只是...該如何做呢 ? 這可就真的太深奧了~~~
每個工作環境、公司文化、同事個性都大不相同,
沒有跌倒個幾次,獲得一些經驗是很難明白的~

雖然工作上幫不了你的忙,
但若需要找人聊聊,紓解一下心中的怨氣,
或者是想換個話題,
比方互換去哪玩的心得,或是一起規劃行程,
這我可就是個好夥伴囉~

今天是個熱烘烘的星期一,
忽然覺得上班有免費的冷氣吹還不賴~

昨天到三峽老街去走走,
雖然已經挑下午三點多去,但還是熱到一個不行~~~

今年夏天來的真是又快又猛~~~
令我感到害怕...
都不知道要躲到哪去避暑才好勒~~~


對『同事』與『朋友』大不同的Gr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grac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