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Stella,


喜歡聽歌、唱歌的我卻不是誰的死忠歌迷。
所謂的"死忠"就是那種每張專輯必買、有他的活動必參加的那種,
我已經過了那種追星的年紀,
而是"就歌論歌",
但我雖不是死忠歌迷,
可是我卻有"喜歡"的明星。


"喜歡"就很主觀也複雜了。
不單單只是因為歌,甚至是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我對他的愛好程度。

"張學友"是我蠻喜歡的一個歌星。
首先,他巨蟹座,愛家顧家,愛小孩,沒有一堆有的沒有的緋聞,加上唱歌又好聽,所以我很喜歡他。


他之前在中正紀念堂的免費新歌演唱會、幾年前來台灣"音樂之旅巡迴演唱會"、"雪狼湖"我都有參與,
等待了許久,他終於又要開演唱會了。
早在4/23網路售票第一天就買好票的我已經期待這一天好久好久。


終於到了 7/6(五),當天我五點五十分準時下班,
打算先在環亞百貨樓下的地下街用餐。


平常沒什麼人的環亞地下街那天滿滿的都是人,
不知道是我敏感還是想太多,
總覺得與我擦肩而過的人有一半以上是為了張學友而來。


點餐時總聽到他們叮嚀著要趕時間,
手扶梯上一對夫妻太太問先生:是七點半吧~!


這讓我整個人開始沉浸在張學友演唱會的氛圍。


進入小巨蛋找到自己的座位後,
不敢相信3600的票價座位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


以前總是買最貴票價的我這次只搶到3600的,那時候還想完蛋了,可能要借望遠鏡才看的到。
可是面對舞台右前方第四排還真是個不賴的位置,加上他的座位有高低,讓我不被前面的高個給檔住,
加上座位靠走道,讓我的四肢有伸展的空間,真是讚啊!
(我坐在紅特C區,看到我了ㄇ?)



就座後,我開始觀察附近的群眾,
由於是星期五晚上的關係,有很多跟我一樣是O.L打扮的女生與穿襯衫打領帶的男生,
各種年齡層、高矮胖瘦的歌迷都有,
當然也有明星啦~不過明星都很晚進場,我是從隔天的報紙才知道是侯佩岑與瘐澄慶。

(舞台空景:網路上找來的照片)

演唱會大約八點開始,張學友從整個橫跨舞台的螢幕中走出來。
他一出場讓大家開始尖叫,我也不例外。
前奏是秋意濃,就在大家以為他要唱抒情歌開場後,節奏忽然一轉,他以『愛火花』開場,
接著是『頭髮亂了』、『和好不如初』、『聽天由命』一連四首動感的舞曲讓大家HIGH到不行。


 「跳舞對46歲的人來說有點辛苦。」
這時有個歌迷遞上一張衛生紙給他,他幽默的說:
 「這樣一張薄薄的衛生紙擦不了我源源不絕的汗水~」

 「我為什麼會這麼賣力呢?因為台灣像是我第二個家我表演最多的地方。除了香港就是台灣了。
 今天的演唱會是一趟回憶之旅,我會嚐試著找到你們心中有的那首經典歌曲。」



接著熟悉的前奏響起,大家又開始尖叫。
坐在我前方看似斯文的O.L更是激動的揮手喊叫,讓我不禁佩服張學友的感染力。


接下來他唱了『一千個傷心的理由』、『一路上有你』、『祇想一生跟你走』、『惡狼傳說』等四首經典的歌曲。
讓我腦海中飛出許多片段,
我想在場的都有一樣的感受吧。


 「這個場地熟悉又陌生。也許有人不小心跑進來不清楚這是在幹麻?
 我自我介紹一下,我叫做張學友。
 我唱歌唱了23年,若問我唱了幾首歌?我真的不記得了。
 但若問我有沒有讓我驕傲的歌曲,2004年我推出的"Life is like a dream"是我最驕傲的一張專輯。
 或許他沒有比吻別賣座,但裡面的每一首歌都是我寫的。」
「嘿嘿,創作人喔~」



大家忍不住笑了起來。


 「2000年我的女兒出生。在之前我就已經說了要寫一首歌給他。
 但一直到我女兒會走會跑了,我都還沒寫。
 有一天我女兒跑來跟我說,爸爸爸爸,你不是說要寫一首歌給我?
 我覺得答應小孩子的就要做到,所以我寫了這首歌送我女兒,叫做"搖搖"。」


搖搖
作詞:古倩敏 作曲:張學友 編曲:蘇德華

*搖籃搖籃搖進海與風聲 人魚鯨魚游近窗邊傾聽
 誰人乘童謠 尋覓甜甜夢境(Uhh~~)

#搖籃揚帆搖到海角天邊 人魚鯨魚陪你將快入眠
 船兒徐徐和那海潮汐和應 睡吧 別驚醒

△小腳趾 你會愛上探險整個歷程
 坐不定 你很想一天攀到高山看星
 小眼睛 你會看遍世間可愛事情
 讓耳朵 似海螺天天裝滿開心笑聲



 「現在我女兒睡覺我都唱這首搖搖給他聽。就在專輯中的最後一首,聽兩三遍就會睡著,很好用,下次可以試試看」


「我家裡從爸爸到哥哥們都是跑船的,所以從小家裡就只有我跟女人們在一起。
 結婚後,現在我一個人男人跟八個女人住在一起,所以我很了解女人。
 也因為我很了解女人,我知道,我寫了一首歌給女兒以後,一定要趕快寫一首歌給我老婆---『講妳知』。」


講你知
作詞:張學友 作曲:張學友 編曲:陳達偉

看你背面 我身體欠自然
看你正面 兩手失控再顫
看你笑面 我開心數夜數天

△與你說話 我啞口會無言
 與你碰面 我體溫會亂變
 與你貼面 一世的經典 唔~

★若你肯 再擁抱緊一點
 我願意用我十年 去換我共你十天(十天) 喔~

#要講你知 你的意義 每當我的心肝跳一次
 沒法知 難制止 你是血液深於我每一處

*要講你知 我的故事 這一秒 即使心再不跳
 在記憶 潛意識 愛是已在心中永世不變 唔~

Repeat △,★,#,*

光陰可以瞬間轉數十年
生死起跌也知不會倖免
當做只有愛的感覺未曾變



粵語歌曲很貼心地在兩旁的大螢幕中出現了字幕。
也讓我們更了解歌詞的意義。
一邊聽他唱一邊看著歌詞的我聽著聽著竟然哭了。
(這時慶幸我老公的座位在我後方,沒注意到我哭了,不然一定被他笑)
以前我也聽過這首歌,可是感覺比不上現場的強烈與震撼。
聽他現場唱著他寫給他太太的歌,讓我感受到了他們之間的感情,
若有個人能這樣愛著我,那該有多好~

這就是演唱會跟CD的不同吧!


 「這幾年我一直努力學習怎麼過生活,唯一了解的是生活裡會有開心和不開心,我知道熬過了不開心,開心的事就會來。
2003年,香港有好幾位藝人相繼離開,都是很要好的朋友,那時候我的心情很沮喪、低落,一段時間後才平復。所以我寫了一首歌:『給朋友』。 」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整個舞台暗了下來只有出現一個光打的時鐘,看著時間不停的倒退著,
整個背景搭配他的歌聲,讓我第二次哭了。


失去摯友的確是難以平復的一種痛。
所以他一直鼓勵著台下的歌迷:撐過不開心,開心的事就會來了,千萬不要想不開。
人生到底要怎麼過這問題他也還在思考,但,大家都要努力、加油!
給朋友
作詞:古倩敏 作曲:張學友 編曲:吳慶隆

口白
 <2003年12月 係朋友口中知道你已經離開 心裡面痛左一痛
 面上邊搵唔到適合的既表情 去表達我自己 做完表演之後 我自己渣車返屋企
 覺得特別凍 啊 原來冬天已經黎左啦>

飛出生死峽谷 輕卸身軀的包袱
如閒來沉睡了 一覺甦醒多舒服
唯求旁人別哭 加重不必的傷痛
讓我輕輕鬆鬆 活到這一分鐘 像到異地另做美夢

#北風開始急促 緊記多加添衣服
 如能全明白我 總會將哀傷征服
 神遊無涯時空 千里可一刻飛縱
 沒世間的擠迫 讓我偷些空隙 今天可好好的休息

*靈魂仍然在飛 想找青蔥的一片地
 停下再看兩眼 便會安心高飛 就算一生是極美傳奇
 如逢嚴寒天氣 亦有一番風光細味
 瀟灑再見世界 在這方的知己 每一天都深深祝福你 即使遠離

口白
 <一路上 我見唔到一個人或者一架車 特別覺得孤獨
 打開收音機 只係重覆聽到報導你離開的消息
 我望出車外邊 覺得天色好黑 真係好黑>

Repeat *
今日返屋企既路好似特別長咁
終於我都返到屋企啦 你呢



「2005年,我二女兒出生。雖然她才只有兩歲,還不會跑來問我說爸爸爸爸,你不是說要寫歌給我?
 但在我錄製新專輯『在你身邊』這首男生對女生期待的歌時,卻讓我覺得有一樣的感覺。
 所以我先將這首歌送給他,但如果有一天他跑來問我,我是一定會寫給他的。」

他話語中對兩個女兒的疼愛讓我羨慕的想尖叫,就是這樣一個好男人才會讓我這樣喜歡。


『在你身邊』後,舞台整個變成紅色,出現許多妖嬈的Dancer跳熱舞。
接著從張學友從舞台中間升起唱『紅色』,一連兩首帶著性感舞蹈的歌曲。


「在我唱經典以前,我很貪心的想唱一下別人的經典。
 唱別人的歌壓力很大,我這年紀要記別人的歌詞很難,把別人的歌唱壞也不好意思。
 但張學友唱歌最重要的是什麼?--- 用心唱。」



周華健的『明天我要嫁給你了』、『天黑黑』和張信哲的『愛如潮水』,
唱完後還叮嚀我們:「千萬不要告訴他們,我唱他們的歌。」
但他其實想太多了,因為他唱的真是宇宙好聽!尤其是他把『明天我要嫁給你了』改為輕快的曲調,更是好聽到不行!


接著他唱了廣東必唱的『每天愛你多一些』、與國語必唱的『吻別』後就接著由音樂劇「雪狼湖」和電影「如果愛」串成的小型音樂劇,
張學友氣勢澎湃地唱了『是否在戀愛』、『愛是永恆』、『你是愛我的』、『如果愛』等歌,他就開始介紹Dancer做演唱會的結束。


但怎麼可以就這樣結束?


果真,在我們不斷狂喊安可(現場還出現一位指揮喊安可的歌迷,讓我們的安可聲整齊又宏亮---在這裡感謝他。)
張學友穿著運動服與白布鞋出場,連飆了12首安可曲。
一開始先飆兩首舞曲,讓大家都站起來跟著他跳,
整個小巨蛋都在震動。
接下來就是經典歌曲時間囉,包括:『我真的受傷了』、『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心如刀割』、『情書』、『他來聽我的演唱會』、『李香蘭』、『情網』、『好久不見』、『想和你吹吹風』,
其中『好久不見』還是他口中正在練,沒在演唱會上唱過的新歌,
中間,我也哭了兩次。
一次是他半跪在舞台上接過歌迷送上的花,一次是當他唱『我等到花兒也謝了』的時候。


唱到『他來聽我的演唱會』時坐我旁邊的情侶因為要趕車而先離開,
我看那女生一直依依不捨的回頭,
一定很捨不得吧!


當然也有好笑的啦!
介紹樂手時,記不得名字,四個樂手就講錯了兩個人的名字,尤其小提琴手的名字他就講了四次才講對,
讓他自責地說, 「明天我再講錯,就跪在這裡半小時」


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合音天使---Ella,竟然也是擔當他雪狼湖與如果愛的女主角,
會唱會跳也太神了吧!


最後,當『祝福』的前奏想起時,我就知道演唱會即將畫下句點。喊安可也沒用了。

於是,我又哭了。(這是最後一次哭了啦~@@ 實在是太捨不得了嘛~~~)

雖然我哭了四次,喊到喉嚨沙啞,耳朵也有點耳鳴,
但是我還是好愛好愛這場演唱會。
真的愛的不得了,甚至聽到全身起雞皮疙瘩。


親愛的,
從我這篇長篇大論可以感受我有多愛這場演唱會了吧!


跟你分享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grac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