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前三個月,因為不穩定,加上肚子不明顯,也不期待有人讓座,所以若有空位,我會自己主動一點,爭取座位。
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為了肚裡的寶寶,也只好厚著臉皮。
 
進入懷孕中期,肚子開始微突,但因為比較穩定,我反而沒那麼積極搶座位,就順其自然﹔但這時候開始”偶爾”會有人讓座給我,有時候旁邊的人還會愣一下看著我的肚子,彷彿質疑為什麼有人要讓座給我,
 
但隨著懷孕進入後期,不管穿什麼衣服都已經遮不住日益隆起的大肚,也讓我搭起大眾交通工具時難免會受到大家的側目與注視,讓我有些尷尬。
 
「有什麼好尷尬?你是孕婦ㄝ~本來就應該要讓座給你啊~」朋友總是這樣說。
只是從我選擇要站在哪個車道等捷運開始,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總覺得一旁等車的人都默默注意著我,然後在心理默念:「不要走過來、不要走過來~」讓我每次都好猶疑該在哪裡停下腳步。
進入車廂後,若博愛座有空位,自然不用煩惱。(若有許多空位,孕婦好像就一定得坐博愛座,要不然感覺像是我搶了一般人的福利,讓他們少了個座位選擇。)
 
若沒有座位,連要站在哪對我來說都是個難題。
 
很多人一看到有孕婦踏進車廂,眼睛趕緊迅速閉起﹔而更多人是從我進車廂後就一直看著我,好像很怕我停在他前面,讓他必須面對讓座與否的抉擇。
 
但大多時候,因上班時間乘客眾多,我根本只能貼著門口站,連座位區都靠近不了,更別說會有人讓座。
 
其實我也沒有那麼積極一定要非搶到座位不可。
而大家其實也沒那麼冷漠。
 
有時遇到有人下車,車廂出現空位時,會有好心的乘客跟我說:「小姐,那邊有空位,你要不要去坐?」,盛情難卻的狀況下我只好朝著”遠遠”的空位移動,但常常我還來不及走到空位,那個位置就已經先被旁邊的人坐去了,讓走在半路的我變的有點尷尬。
 
沒辦法,總不能叫我用跑的去搶座位吧!
 
這時那位先坐下的乘客要嘛就是閉眼休憩,要嘛就是不好意思的站起來讓座給我。
但不管哪種,都挺尷尬的。
 
當然,我也遇過超級熱心的小姐,在一早神智未清時大聲橫跨半個車廂嚷嚷,只為叫我過去她旁邊的空位坐。當我坐下後,她一邊化妝一邊說:「剛剛遠遠就看到妳了,但不確定妳是不是孕婦,又不敢亂叫…怕萬一妳不是懷孕就尷尬了…妳也知道最近流行娃娃裝…都看不出來哪個是孕婦…」她霹靂趴拉的說一堆,我也只能微笑以對,感謝她的熱心。
 
也遇過好心的公車司機一看到我上車就大聲對車廂裡面喊:「有孕婦,有空位要讓一下喔~」然後等我坐定位才開車,讓我頓時成為整個車廂注目的焦點。
 
煩惱還不只如此。
 
有時候看到另一個肚子比我大的孕婦或是抱著小孩的婦女,而身邊的乘客除了我以外都視而不見時,我也猶豫該不該起來讓座。
但與其坐在那如坐針氈,又學不會閉眼休憩,我還是開口詢問他們是否需要就座讓自己安心。當然,他們通常都客氣的說不用。但有時候我一問,旁邊睡著的乘客就會醒來讓座,讓兩個孕婦少了讓來讓去的尷尬。
 
總之,變成孕婦後, 【讓座】【被讓座】變成我每次搭車的小煩惱之一。
 
我想,卸下肚子後,我會很開心自己不用再為了【讓座】與【被讓座】煩惱。
但,肯定是會更體諒孕婦與其他有需求的人,主動讓座。
 

也希望大家能夠將心比心,多多體諒那些有需要又不好意思開口的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grac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