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Stella,

上週五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況下拿到了【年終獎金】的薪資單。
著實讓我嚇了好大一跳~

到這家公司就職即將屆滿兩年,說真的,到現在對這裡仍舊沒什麼向心力。
保守與穩健是這家公司的特色,
但對作行銷人來說,這特色毫無可取之處,甚至可說是個天大的致命傷。

因為保守,不會有大刀闊斧的行銷創意﹔因為穩健,不會有勇敢冒險的精神。
行銷企劃做的像行政般有規律,或者像業助般完全以業績為導向,是新主管後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部分。

但這樣的公司優點就是,該給員工的的它仍會依照傳統發放,
不會像許多私人企業到年底才說因為沒到達目標所以刪減年終。

這種事情違反穩健原則。

這點從去年公司明明沒賺錢工作未滿一年的我仍拿到在平均值以上的年終可以看得出來。
而今年,整理表現優於去年,年終自然而然也有所增長,
雖不及前公司五個月的年終亮眼,卻也略感欣慰。

畢竟,我沒有再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
也不需要犧牲週末加班﹔
更不需要將時間花在”等”美工製作稿件這種無意義的事情上面。

相反的,我每天六點多下班﹔
週末和朋友出遊或純粹休息﹔
每週還可以上一天日文並和同事打球,
以投入與產出來說,這裡的投資報酬率似乎更高一點。

這兩天接到前公司同事的電話跟我聊著近況可好。

聽她不停的跟我重複抱怨工作有多忙碌、壓力有多大、老闆有多機車等
讓她去年婚後至今做寶寶一直沒成功...

她說的我都經歷過,也都了解,壓在心裡沒說出口的是那句:既然不喜歡,為何還繼續待?

我終究沒說出口。
因為我知道她雖然一直抱怨,但話中透露了對工作的成就感:
抗議壓力大、老闆機車其實是想讓我知道她現在多受到重用﹔
告訴我最新的人事異動是為了讓我知道現在的她跟主管有著深厚的革命情感。

她讓我知道我的離開放棄了亮眼的年終、高價的股票、工作的成就與主管的賞識。

「那你最近好嗎?」

「我覺得很好啊~下班後就煮飯看電視,偶爾逛逛賣場,12點左右就睡了。週末到處走走,一星期打一次球,上一天課...很無聊啦~」聽起來真的很無聊,可這是我以前作夢都不敢想會有的生活。

「妳還要自己煮飯喔───好辛苦。」她同情的語調好像我是灰姑娘般的受虐待。其實,沒那麼嚴重,煮飯完全是因為我自己愛煮,跟他人期望値無關。

經過了四年的掙扎,我終於明白有捨才能有得,
我的能力有限,我沒辦法同時擁有那樣的工作,又想過著我骨子裡渴求的居家生活。
存款數字的增加雖然可以給我一時的快樂,
可是更多時候我是抱著那些數字哭泣,一點都不快樂。

我有多久沒有為工作掉淚了?我自問。

哇~離開後的兩年都沒有ㄝ~快幫自己拍拍手。
這對以前每一年要大down一次、小down N次外加不定時發飆憂鬱到失眠的我來說,可真說是個紀錄~

也許,某一天我會後悔我做了這樣的選擇。

但至少當下這一刻我還是很enjoy現在的生活。

能捨 才能得
沒有勇氣試試看怎麼知道等著你的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grac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